夏虫语冰

“任世间骤变,我的将来已留位置跟你话当年。”
2R粉,高达seed粉,全猎粉,pm粉,欢迎同好交流~

【獻給我智】殉道者

xy联盟决赛后的心情产物。

我不得不承认,即使近4年后的如今,我依然痛心愤怒,xy最后几集我一直没看。

从前一集不落从无印到xy,而至今没看日月。

剑盾决定我能否回归pm动画。

无论如何,我爱着小智,却也看透了这部我从小看起,喜欢了十数年的动画。



首先我需要冷靜一下。到現在眼淚還是止不住。

看到日月裏智還是笑的那麼傻,我卻更想哭了。

梨香姐說無論畫風怎麼變,他的靈魂都不會變的。真感謝梨香姐這麼說。可是我只能是越發感覺到他真的可悲地就像一個吊線的木偶,曾經那麼有血有肉有夢想的一個少年,如今讓人感覺已經要完完全全變成一個營利工具。類型化,犯傻,該傷心的時候傻笑,你到底是缺失了哪一部分呢?一開始,可以說是松本梨香賦予他靈魂的,言猶在耳,夢想即使還很遙遠也追了二十年從沒想過放棄。所以既然梨香姐這麼說,無論是自我安慰還是只是可悲的官方說辭,我都不想要去反駁。

感謝梨香姐。

這篇文計畫是在八月38集以後,如今看來,那集的傷痛暫且沒平復完,新傷口又來了,痛創酷烈,到現在我終於可以趁著情緒把它打完。所以等不到小智生日10月10了,雖然這個日期不過也就是有些杜撰地諷刺而已。無所謂了,我也很喜歡3月14呢。

文裏面也許會有很多偏激或者太絕對或者悲觀的東西,因為如果要把一切都保持平和或者瞻前顧後,總是追求所謂平衡或者準確,那麼一句話都講不出了。不過我可以這麼說,我是失望了,但不是對我智,他在我心中自有他的形象,無論狗屁的官方把他變成什麼樣的人,我心中都有我的他而已,這才不是情懷,最近討厭這個被濫用的詞,這就是喜歡而已。不能因為最近的事情就抹殺以前的一切。智對我來說不是遊戲宣傳工具,不是子供向動畫主角,不是官方的木偶,而是完整的,有血有肉會痛會哭,但始終都很堅毅的追夢少年。

所以,暂时和新动画说再见吧,但是还是那句话,不会弃剧,如果我智还是主角的话,即使是可悲的主角。

反正于我而言他很伟大就ok啦。


【獻給我智】殉道者

——感于LOFTER文《顶峰》和《nothingness》

曾經有一段時間,就在不久之前吧,不到半年之前,對【夢想】這個詞充滿了美好的想象,每次聽著歌里的【ゆめyu me】的時候,都會忍不住高興起來,那真是一種想起來就很溫柔的情绪。

誠然,為了實現一個夢是需要付出的,所以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屈服於現實。多少年后回想當年的某個想法,也許未必會後悔,只是有點懷念吧。

有時候很奇怪啊,明明我們都長大了,明明編劇也不是一直不長歲數,為什麼感受不到這些年我們增長的對他的期望呢。

他不一定要站在世界頂峰,聯盟賽可以不必都拿冠軍,可以失敗可以痛哭流涕,可是為什麼總要被打回原點呢?二十年,在你在我在這動畫上都不可避免地留下了痕跡,可是為什麼他總是不記得呢?到底是編劇你的天真還是我的幼稚呢?

你真的是個奇怪的人啊,你感受不到自己每一場戰鬥的經驗,是被誰偷去了嗎?你不疑惑奮鬥了這麼久,卻連pm master的門檻都沒摸著,被初學者嘲笑,有多麼奇怪嘛?你觉察不到一而再再而三輸掉的時候,為什麼還做不出悲傷的表情嗎?

那時候看到某個吧友一句話,說二十年了連個大賽冠軍都拿不到,更別說之上還有四天王和地區冠軍,pm master遙不可及;這只能說明你在這條道路上根本毫無天分,還是回家去陪陪一直等你回家的媽媽吧,別再想著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了。

是的,你逐漸淡忘了往昔的夥伴,也很久沒有和母親聯絡了,被放在研究所後院的pm你難再想起,曾經許諾要回去接的pm,或者要一起成為最強的pm,也都被你拋在了腦後。雖然對待現在的夥伴和pm還是那麼的好,雖然還是那麼執著于夢想,從未放棄,雖然仍然是越挫越勇到讓人感動,可是你的記憶構成真是奇怪啊,你的【過去】,除了皮卡丘,其他去了哪裡呢?

一個夢想,當你開始堅定地要去讓它變成現實的時候,一定是滿懷期待的吧?

你走了很多路,失敗了再爬起來,家人支持你,朋友安慰你,你覺得自己還能再嘗試下去;你走了更遠了的路,似乎有了點成就,可又似乎什麼都沒有,有的人離開你,也有人敬佩你勇敢堅毅,你仍舊不想放棄;

你走過的路已經數不勝數了,可是夢想似乎還是那麼遙不可及,身邊已經難再看見什麼人,那些曾經相信你的人開始嘲笑你根本不可能成功,你卻已經進退兩難,只能夠繼續風霜雪雨;

無窮無盡,沒有盡頭的道路。

那些被當成正面教材印在課本上的,嘗試了幾百幾千次都不放棄最終成功的案例,你能看見,是因為他們最終成功了而已。沒人會去關心他們在那失敗的幾千次里,是怎麼樣努力和頹喪;也沒人關心那些付出了同樣多甚至更多的努力,卻還是功虧一簣的人,是怎樣消失在時間的塵埃里。

不以成敗論英雄,對大多數人只是托詞和笑話而已。

所以,像你這樣一個人,我到底為什麼追逐至今?

我曾經最感動于你的永不言棄,也許諾你不放棄我就會陪你走下去,每次看到你為pm和朋友奮不顧身地時候心被柔軟氤氳成一片,被說幼稚也從不懷疑這些淚水的價值。

這或許都不是曾經式,現在也是這樣。

可是這種永不言棄究竟換來了什麼呢?

難怪乎說精靈世界像烏托邦,可是你明明不是peter pan,你也沒有魔法,所以还要心甘情願去做一個殉道者,在夕燒下被固定住四肢,就如同被綁在十字架上,去殉你的,冠軍道?

這是個殘破的烏托邦,你也被改造地不會愛,不會恨。時間和死亡被輕易掩藏,背叛可以輕易去原諒,苦痛和傷可以不藥而愈,夢想追求的是自己實現的永遠是別人,信任和愛可以是無限大,只是記憶太容易被遺忘,一切不合理莫名其妙順理成章。

可是雖然殘破,也是夢里曾經遙不可及的美好地方。

有多少人羡慕你长不大,就有多少人怨恨你长不大吧。

如果不变成大人的代价是记忆都要被一遍遍筛选删除,你还愿意吗?

那些年口袋里的幻想,真的再也没有响起来过。

只是留在我们这些逐渐老去的人的记忆里,一遍遍旋转变化而已。

【你知道吗 喵?

在星空被云层所隐蔽的夜晚

只身一人

也能看见星星所在

就在那里 在你足下

承载着我们旋转

幽蓝 幽蓝 幽蓝行星 喵

我在旋转着 这家伙也在转着

所有人都在旋转 不知不觉中转 高兴地转

悲伤地转

所有人都在旋转 明天也转】

——《喵喵的叙事诗》

似乎有不少人是从xy开始回归看pm的,觉得xy的智成熟又强大,似乎有些愿望终于能够靠近了一点是吧。

不过呢,我是从bw开始回归看pm的。初代大多是在电视上看的,那时候太年轻,可是直至如今,以现在的眼光再审视初代动画,我最喜欢的依旧是初代动画,这不是情怀,至少绝对不只是,对无限大的butterfly你可以说是有一些情怀,对初代pm那是如今看都觉得绝赞的爱。游戏设定关我p事。

AG和DP时期国内电视上不播了,我渐渐长大,兴趣也转移到别的动画上,那年还没有追番的习惯,看seed的时候两部其实都播完了。所以再回到pm是bw,我回来是因为我还记得这动画,和bw好不好没有任何关系,bw三年,xy三年,六年了。

六年以后看到日前日月的画风,笑到哭出来。

没有喜,只觉得可笑到想哭而已。


嘛最后来说说《顶峰》这篇文。

一开始我真的以为这就是篇发车文,反正自从智被“挂”上“顶峰”后,各种捆绑play的污污污污的文一下子涌现出来,嘛也许大家都需要转移下注意力来发泄一下被狗屁编剧戏耍的情绪。反正节操什么的这种东西早就没了于是我偶然之下看到了这篇也点进去看了。然后发现,其实这篇相当深刻啊,哈我好喜欢这个连名字都没有的路人变态怎么办啊哈哈哈哈。好吧,严肃来说,其实这篇触及到了这段时间对于pm动画如今可笑又可悲的一些事实,和之前全程哭着看完的那篇《nothingness》一样,木偶一般的主角啊,你的梦想到底有何价值呢?因此,这个路人让我们的智哭出来了,虽然是以那种方式…这种悲哀的事情却让我很感动……说智是在以身殉他的冠军道,也没错,另一方面,我也意识到,这个可悲到让人忍不住流泪和喜欢的路人,其实也就是我们,想要去殉“智”的道。只不过隔着屏幕的我们永没法触及到他,殉的顶多是青春,时间,情感而已。而这个路人却能够代替我们以另一种估计很难有人能想到的方式触及到他,然后决绝地以身去殉名为“satoshi”的这条不归道,真是粉身碎骨无怨无悔。不能不感动。这算是作者的一种态度吧,我感动也因为也许这也是我的一种态度,无论他再后来究竟被支配成了什么样子,无论又有多少特别篇党游戏党来黑他嘲笑他可怜他,我们心里始终有个像“小王子”一样的智存在吧。

xy的主角小队,让我感觉到很温馨的一点也是,我觉得不管是元首兄妹还是塞蕾娜,都和我们一样,某种程度上在憧憬着这样的小智。包括他的pm也是。

这样纯粹,这样勇敢,这样执着,这样温和,这样闪耀。

感谢你陪伴我这么多年。
感谢。

提前说声生日快乐。我永远的十岁少年。



后记

其實我一開始就覺得用殉道者這個詞來形容智未必完全貼切,因為他本身沒有這個自覺,他只是想去做一件事,就去做了,根本不在乎最終成不成功或者這其中到底有什麼問題。也許最初的時候還是在乎的,後來……但是我還是選擇了這個詞,也感覺想不到其他詞了。一方面來自於《頂峰》文里的一句話,另一方面,雖然他未必對於這條道路的艱苦有這麼大的覺悟,但是要實現一個夢想的覺悟是絕對不輸給任何人的,這也許就是這動畫到現在最大的感動也是最大的諷刺。xy&z38集出了以後,連內部工作人員都有抱怨何必要破壞小孩子們這麼久以來的夢想呢。然而對於現在的製作組來說,夢想也許只是可笑的東西吧,這已經不是田尻智的pm了,當初那個為了再現小時候捉蟲時的快樂和對大自然的懷念而製作遊戲的天才田尻智,小智名字的由來,如今也早就不得不讓位于利益了不是。

明明是子供番,却是如此殘忍的動畫呢。

评论(18)

热度(28)